快捷导航

【图】李煜的两首相见欢 载满了他亡国后的哀愁

2017/5/16 10:47:14 作者:YUl-yuku… 来源:伊秀文化网
李煜在文学上的造诣很高,在词坛上,他的词作是非常独特的。在他亡国被囚后,为了排解心中的苦闷与哀愁,曾经写过两首《相见欢》,被后世很多学者认为是写愁思的佳作。

南唐后主李煜在兵败之后沦为了阶下囚,被软禁在汴京结束了自己的一生。作为一位皇帝,李煜所做出的贡献并不多,但是沉迷于诗词歌赋的他却对词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李煜的一生中写过很多首词,有着自己鲜明的风格,但在这些词中,以他在亡国之后所写的成就最高。其中,他所写的两首《相见欢》均受到了后世的一致好评。下面,我们就分别来赏析一下这两首词吧!

《相见欢·林花谢了春红》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李煜写这首词的时候,已经处于软禁的状态两年多了,他只能将自己心中的所想所感全部寄托在了词句中。从表面上看,李煜是在感叹春光易逝;但实际上,他是在借此来抒发自己心中的愁闷和无奈之情。

曾经的一国之君,一朝沦为阶下囚,可以说是彻底的失去了自由。每天所能够看到的,也只有那一方庭院;软禁的生活虽然衣食无忧,但是却也孤单寂寞。只能看着林间的花开花落来计算时间,心中怎可不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