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柳宗元生平 精彩却坎坷的一生

2017/8/28 21:27:27 作者:YUd2-zha… 来源:伊秀文化网
柳宗元,字子厚,汉族,河东人,唐宋八大家之一,唐代文学家、哲学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世称“柳河东”、“河东先生”,因官终柳州刺史,又称“柳柳州”。

生平简介

柳宗元出生于公元前的京城长安,他的祖籍是河东郡,祖上世代为官,她的母亲卢氏祖上也是世代为官。这样的家族背景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柳宗元对自己的人生定位。在他四岁那年,父亲去了南方,所以他随母亲居住在京西庄园里。卢氏温柔贤淑,聪明大方,有一定的文化素养,所以年幼的柳宗元在她的启蒙下,对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柳宗元遭贬后,跟随他去到南荒也毫无怨言。在母亲的熏陶下,柳宗元的对人对事也十分地友好。柳宗元自小就在长安长大,所以他见证了朝廷的腐败和社会的动荡。在他九岁那年,他经历了自安史之乱后的又一次大规模战争-建中之乱。建中四年,他去到了父亲的任职地夏口,但是夏口是军事必争之地,所以在这里他又见证了藩镇割据的残酷。

公元前793年,柳宗元二十岁,他和好友刘禹锡同时中了进士。贞元十二年,他出任秘书省校书郎,这是柳宗元初次踏入官场。柳宗元因为幼年时经历过太多的动荡,所以他致力于让百姓过上安稳的生活,并为之奋斗多年。多年后,他被贬去永州,在那里他遭受了残酷的政治迫害,加上几次人为事故,他的身体变得千仓百孔,但是仍然没有动摇他的政治理想。

文学成就

柳宗元虽然不到五十岁,但是在文学上取得的成就却是很多人一辈子都到达不了的高度。他的一生留下600多篇诗文作品,是著名的文学家、哲学家、散文家和思想家。他和韩愈、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和曾巩合称为"唐宋八大家",他是唐宋八大家之二。

《永州八记》是他所写的山水游记,虽然是在贬谪过程中创作的,但这部作品更多地描写了人对自然美的感受,而并非贬谪的愤懑之情。【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