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和服的由来 历史趣味小科普

2017/8/28 21:27:19 作者:YUl2-yeq… 来源:伊秀文化网
我们熟知的“和服”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一种传统服装,好像我国的汉服、韩国的韩服等等。但是关于这个地域狭小、经济文化却如此发达的地区,和服有什么历史由来呢?

事实上,和服是日本“衣服的总称”的一个翻译,这其实是说,和服在开始也只是一个统称的意思。只是再后来,在历史文化慢慢发展地过程中,和服变成了专门指日本这个民族所穿的服饰,这是因为日本也叫做大和民族。

据某些史书记载,日本的和服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三国时期,我国的“吴服”的影响。在那个时期,东吴的女人所穿的服饰与和服一样。而国外便把“吴服”称作“和服”。至今,某些和服还依旧被叫做吴服。

还有一个传说便是:在日本,有一个神明,当他在做法的时候,经常脱去自己的上衣、衣带等等其他遮羞蔽体的衣物,裸露着进行施法。而后便是在那个时期,日本开始走出裸露的时代,当时发明的衣服一种是圆领的,一种便是像和服这样的衣服。

实际上,和服十分复杂,与之相对应的搭配,例如:头簪,妆容,扇子,鞋子等等都十分有讲究。和服的种类也十分多,主要是袖子的差别,好比“黑留袖”、“色留袖”等等。并且,不同款式与颜色和服还可以搭配各种各样,颜色各异的腰带,十分有趣。

关于和服的构造,也便是和服的一个部分,每一部分的数量都十分多,大约有16个不同的构造。不同的和服在不同的节日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是否结婚、是否单身这些都是穿不同和服的依据。【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