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著名的王安石变法废除 历史上的改革

2017/11/6 9:04:37 作者:YUr-wenw… 来源:伊秀文化网
王安石是宋代有名的诗人,王安石一生在诗词上都有着巨大的成就,而且在宋代的政治上,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成就,接下来让我们看看王安石从文人变成政客之后做出的巨大贡献。

王安石和柳宗元、韩愈、苏洵、苏辙、苏轼、曾巩、欧阳修并称唐宋代八大家之一,王安石是宋代时期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他不仅在诗词上为后代做出了非常杰出的贡献,在政治上也为后世做出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对北宋和中国社会的进步都起到了非常大的积极作用。王安石的诗词在宋代时期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他的诗词中也反映了自己伟大的政治抱负。

王安石一生在政治上是颇有建树的,主要是因为王安石变法。王安石变法的背景原因是因为当时奴隶制社会朝廷对百姓的压破,使百姓苦不聊生,连年的自然灾害也使诸多地区的百姓起义,导致朝廷政局也非常的动荡。在这个时候,朝廷重用了王安石,使得王安石能够成功的推行变法。王安石变法也是中国历史上影响比较深远的一个变法。

王安石变法的内容主要包括农业上、军事上。在农业上,变法主要包括青苗法、市易法、免役法、农田水利法和方田均税法,这些农业上的变法让北宋的农业又迅速的发展起来,让许多农民都能够有田耕,有饭吃,这也让北宋朝廷更加的稳定,人民更加安居立业。

军事上主要包括保马法、保甲法和置将法,这些让北宋的军队更加的壮大,让兵马和将士们在不打仗的时候能够得到合理的安置,为国家节省了很多的支出,让北宋的国力也更加的强大,这些改革虽然在废除之后不再实行,也对北宋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王安石的变法仅仅只推行了两年,两年后太皇太后的临朝听政,对王安石的变法几乎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太皇太后属于保守派,所以她一接触到朝政之后,就立刻将王安石的宰相位置给废除掉了,太皇太后将同样是保守派的司马光提拔为丞相,替代了王安石的职位。随之到来的,就是变法的废除。

其实太后对王安石变法的废除并不会让人们感到意外,其中主要包括三个原因:首先,新政的实施触犯到了很多大地主大官僚们的利益,因为新政在农业方面,降低了很多对收取农民们的赋税,所以地主和官僚们在其中得不到和之前一样多的利益,所以对变法很不满,也造成了很多人对变法的不支持。

第二个原因是因为变法的力度太大了,王安石的变法太过于激进了,王安石的变法很多方面都没有达到缓解官僚们情绪的效果,变法中的内容太过极端,如果变法可以一步一步慢慢地实施,给官僚们一个适应的过程,合理地安抚官僚们的情绪,那么变法也会顺利得多。

第三个原因是因为变法没有解决社会的根本问题,王安石在变法的时候着重在了农业和财政方面,只看到了国家积贫积弱的表层问题,没有根本的解决北宋朝廷的问题,所以变法走向失败也是必然的,但是王安石的变法还是让北宋朝廷的问题得到了暂时的缓解。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