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赏析余秋雨全集 字里行间智者的思考

2017/11/8 7:52:37 作者:YUd2-men… 来源:伊秀文化网
散文是一种抒发作者真情实感的文学体裁,语言优美,感情真挚。余秋雨独特的文化散文,不仅有清秀隽永的语言文字,更有作者个人的哲学思考和文人情怀。

散文作为文章体裁的一种,一直是表达自我情绪、抒发观点认知的载体,叙述对象一般是自己,或者是想要倾诉的对象,也因此语言一般清新明丽,唯美动人,有一种独特的审美价值。一篇称得上是比较好的散文,不仅要有清新隽永的文字,更要承载作者的精神沉思,传达文化的内涵。如果用这样的标准去衡量,余秋雨应该是我第一个想到的当代散文大师。

出生于浙江水乡的余秋雨,一看就是儒雅的中国式书生,笔下的散文更是文采飞扬,见解独到,别具一格,被称为“文化散文”。散文写好就已经不容易了,他还在其中杂糅了历史、人文、社会、艺术等方面的知识,并在哲思之中蕴含了独特的美学价值,令人称赞。

从1992年到2005年左右,余秋雨的散文集开始逐渐显现在文坛中,一下子就俘获了众多读者粉丝,在高中生、大学生,甚至是老师们之间引起了巨大的反响,而散文这个题材在经过了冷却之后也时隔多年重新泛起了热度。他的第一部作品《文化苦旅》,也是他比较知名的作品。

在这本书中,他以智者行走的姿势走遍了中国的大好河山,先后到达了都江堰、莫高窟、黄州等地,后来更是走向国外,远走北欧。但这并不是简单的地理游记,而是在古老的物像、黄河岸边寻找历史的足迹和发展变化,是在小桥流水的观赏摩擦中展现精致婉约的江南文化,更是对中国文人曾经走过的心路历程的回忆。这文人的行走有着独特的意义。

之后,余秋雨开始了自我的智者的行走。他向世俗挑战,全身心投入到文人的寻找中去,辞去学校“累赘”的工作,给自己放假,并用接下来的时间重新出发,写成了另一部著作。在当下这个浮躁的时代,很少会有作家有这样的勇气,而他做到了。在这本著作中,余秋雨不忘初心,仍然记得自己当初的目的,继续探索,继续向历史出发,探求真正的的真相。

这次,他直接表明了自己依傍山水议论文化的姿态,把海南文明比喻成“女性文明”,在历史遗留下的资料中探寻魏晋名士悲剧的根源。1999年出版的《霜冷长河》则进行了明显的改变,从宏大的主题转向爱情、信誉等一些人人涉及的较小的话题,但不变的仍是他自成一家的语言风格和以一贯之的对人生的思考。

后来出版的作品则别具一格,改变了之前一贯的风格。在这本书中,他记录了自己在行走过程中,对伊斯兰文明、阿拉伯文明、印度文明细腻的情绪改变和思考,厚重而平实。这样的行走,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文人真正的姿态。这本书就是《千年一叹》。

在其后,作为文学大师的他一直没有停下行走的脚步和智者的思考,一直陆陆续续出了许多散文集,也一直都承续了这样的风格。在笔者看来,他散文中高涨的文人色彩,追求美的情怀,以及对自身所在的历史批判等,都是读者可以学习的内容。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