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刘禹锡的故事 历史上的名人事迹简单介绍

2017/11/8 7:56:37 作者:YUr-wenw… 来源:伊秀文化网
刘禹锡是唐朝晚期著名的诗人,他的诗词曲赋对后人产生了非常多的影响,他还为后人留下了许多的著名诗赋,刘禹锡也是众多受到人们喜欢的唐代诗人的其中一位。

刘禹锡是唐代杰出的诗人、哲学家和散文家。刘禹锡因为诗词上杰出的成就,也被后人们称为“诗豪”刘禹锡是唐代著名的诗人,因为他生活在唐朝晚期,所以诗词中很能反映唐代晚期的百姓生活在水生火热中,为历史学家对唐代历史的研究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刘禹锡诗词上的天赋也为后人的诗词写作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刘禹锡是唐代著名的诗人、哲学家和文学家,他出生于彭城的一个书香门第,所以刘禹锡从小就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刘禹锡幼年就对诗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早年时期的他经常与著名的僧人们一起谈书论道,这也给刘禹锡后来诗书上的创作起到了很大的影响。刘禹锡后来的诗词中经常出现崇尚自然,重视冥想的思想,就是幼年时期的影响导致。

刘禹锡在小时候就非常的聪明好学,对写词做赋有些浓烈的爱好和兴趣,不得不说刘禹锡的父亲对刘禹锡产生了诸多积极的影响,幼年时期的他随父亲迁居苏州,苏州的风景非常优美,所以刘禹锡的诗词中对风景的描写也独具一格,刘禹锡从小就对儒家经典耳濡目染,所以在儒学上也有着很多的成就,他的诗词也受到了儒学一定程度的影响。

刘禹锡在成年之后,也和诸多的名人志士一样,四处游历,希望借此丰富自己的认知和阅历,也希望通过四处游历来结交众多的能人志士,让自己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也能结交更多的好友,为之后的当官至仕做好准备。刘禹锡也来到都城长安,在这里结交了许多的好友。

之后,刘禹锡和柳宗元等一同参加了科举考试,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于是得到和太子一起读书的机会,这也让刘禹锡后来的仕途更加的好,刘禹锡也很能得到杜佑的赏识,之后杜佑也多次帮刘禹锡谋得一些好职位,但是这并不能让刘禹锡摆脱被贬谪的命运。进入官场不久之后,刘禹锡因为支持永贞革新,遭到一些反对革新派的官员的迫害,所以被贬。

但是被贬谪的刘禹锡非常的坚持自我,这也就有了《陋室铭》,在《陋室铭》中,刘禹锡诉说了自己的清高和不畏强权的个性,《陋室铭》也写出了刘禹锡认为现在虽然自己居住的环境非常的不好,但是有才华的人就算住在简陋的房子里,才华也不会被埋没,也可以看出刘禹锡对自己虽然遭受不公平境遇,但是依旧保持着乐观坚强的态度。

在被贬谪的期间,刘禹锡抱着积极乐观的态度,一边游山玩水一边写词作赋,虽然受到了许多地方官员的排挤,但是刘禹锡依旧对生活充满着希望,所以在被贬谪的过程中,他还写作了许多对后世充满警示的名赋,这些诗词中也吸收了许多的地方特色,形成了后期刘禹锡独特的写作风格,他的写作风格也一直在提升,所以也展现了刘禹锡积极的生活态度。

晚年的刘禹锡是非常幸运的,他的晚年不同于杜甫等人四处漂泊,晚年时期的刘禹锡移居洛阳,与他的好友们一起吟诗作对,过得非常的逍遥自在,在刘禹锡死后,他还被追赠为户部尚书从这也可以看出世人对刘禹锡的喜爱。

【伊秀原创,未经允许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