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图】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现状,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发展态势分析

2014/11/5 20:12:08 作者:佚名 来源:伊秀理财网
“现在每个月的交易用户都是在成倍地增长”。10月22日,亚洲第一家红酒交易平台-------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创始人顾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目前的运营状况表示非常满意。

  交易模式:不鼓励炒作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与试运行,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正式经政府相关单位审批成立。7月底,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正式对外运营,这是亚洲第一家红酒交易中心。

  而让顾光没想到的是,仅通过三个月的运营,交易中心已经吸引了数千名会员。“用户数和交易数每月都是以倍数增长”。

  然而,就在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成立不久后,各地的酒类交易金融衍生品纷纷面世。据媒体报道,资本金仅为一万港元、注册于香港的“中国期酒交易所”等新型酒类交易平台也于近期面世。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期酒交易所的网站上,以千元计算的高档白酒被分成了很多小的份额,投资者只要以几十元的价格就可以购进一股,这种低门槛的投资交易模式使得一些高档白酒的价格甚至超过了现货,人为炒作的痕迹明显。

  导致白酒及画作炒成高价的原因是因为两类产品都实行的份额制,即把一瓶高价酒或一幅高价字画分成很多小的份额,众多的投资者可以通股份交易对其实现共同持有。

  “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和天津文交所以及期货交易有本质区别”,王佳琪一再向记者解释说。“上海红酒交易中心一开始设计时就着重预防和避免投机的出现,我们鼓励投资和消费,但不鼓励炒作行为。”上海红酒交易中心与上述机构的本质区别在于,我们不做任何份额交易、不用杠杆、不收取保证金,且每瓶酒都有实货予以对应。

  王佳琪还表示,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的成立是基于市场的需求而产生的,目前整个红酒的市场发展迅速,但整个交易市场还很不成熟,诸多的信息不对称充斥其中,假货泛滥更是危及行业的发展;而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就是打造一个连接买卖双方的、透明、公正、保真的红酒交易平台,并能够快速地通过数字化实现交易,提高交易效率、推进交易公平。

  正因为如此,目前上海红酒交易中心的会员,很多都是喜欢红酒的消费者,其中一部分是中小代理商。“因为交易中心的买卖双方达到一定的基数后,红酒价格理应比市场同比要便宜,所以能够促进更多的真实消费和投资需求”。

  据了解,上海红酒交易中心为了限制炒作,对每笔交易的买卖双方分别设置了2.5%的手续费。

  不过,这笔费用明显地高于A股股票平均交易费用,是否会限制交易人气的增长和影响到交易中心的佣金收入?

  上海红酒交易中心创始人顾光对此并不担心,“交易中心虽然收取佣金,并不鼓励过度频繁的交易,因为我们看重的是中长期的市场交易机会和回报,而并非短期的获利”。

  据了解,这种基于现货市场的红酒交易创新模式,吸引了一些外地政府及企业也纷纷要求前来考察学习。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