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跑步30分钟才能减肥燃脂?怎么跑步燃脂才能事半功倍

2019/7/29 14:13:56 作者:xiaoming 来源:伊秀美体网
很多减肥的人都会听说跑步30分钟才能减肥燃脂,这是真的吗?关于减肥燃脂,你知道多少?这些误区你踩过吗?

在减肥的时候,我们可能会听到别人建议跑步要超过30分钟以上,不然就没有效果,那这样的说法是正确的吗?怎么样跑步才能有很好的燃脂效果呢?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首先,跑步是可以减肥燃脂的,但是脂肪是在我们开始跑步的时候就已经在消耗,不需要等到跑步30分钟才开始消耗,不过,随着跑步时间的变化,燃脂的效率也会发生变化。

人体的三大供能物质:糖、脂肪、蛋白质,这些物质都是一起参与我们跑步时供应能量,只是在不同的情况下比例不一样。

前30分钟时间里,糖分的消耗是大于脂肪,也即糖供能比例大于脂肪,而在过了30分钟后糖与脂肪的供能比例形成交叉,之后脂肪的供能比例增加,糖供能比例下降,也就是说,并不是30分钟后才开始消耗脂肪,而是在30分钟后跑步燃烧脂肪的效率趋于最佳。

对刚开始跑步减肥燃脂的人来说,持续跑步30分钟是有难度的,所以,一开始不要勉强自己一定要跑30分钟以上,要懂得循序渐进,慢慢增加跑步时间,直到可以跑30分钟甚至更久。

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以6分钟配速跑步,每公斤体重每小时可以消耗10大卡热量,那么他跑步半小时所能消耗的热量为60×10×0.5=300大卡。一般正常人一天的热量消耗在2000~2800千卡左右。

想跑步燃脂效果最佳,不仅看运动时间,还要看跑步的强度,通常来说,运动强度越大,能量消耗越多,但是运动强度过大了以后,肌体会自然而然选择糖来供能,那就有悖于燃脂的目的了。

如果跑步时速度较慢,强度较低,心率介于111-137之间时,脂肪供能比例为68%,糖供能比例为32%;而如果跑步时速度较快,强度较高,心率介于172-177之间,脂肪供能比例降为41%,糖供能比例增加至51%。

以较慢速度跑步时,脂肪供能比例虽然高,但由于强度低,总能耗是有限的,所以使得由脂肪分解提供的能量其实也是有限的,如果我们以较快速度跑步,虽然脂肪供能比例低,但由于总能耗多,使得由脂肪分解提供的能量不比慢跑少。

低强度慢跑一般人都能接受,而较高强度跑步,低强度慢跑脂肪供能比例高,消耗少,需要较长时间才能产生足够的能量消耗,所以想要减肥的话,还是需要较长时间的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