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烟有毒吗 国家标准正在批准,发布时间未定

|2019-06-03|浏览:61

1、电子烟有毒

2、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影响不容忽视

3、有毒物质将在标准中作出限制

新闻详情

电子烟有毒 “电子烟并不安全,研究显示,电子烟的气溶胶中发现了有毒物质与污染物,目前市面上绝对大多数电子烟都含有尼古丁,接触尼古丁本身就会产生健康风险。电子烟的二手烟也不安全,有研究显示,相比卷烟,电子烟又新增了乙二醛等有毒物质,一些金属等物质的浓度甚至比传统卷烟产生的烟雾浓度还要高。”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孙佳妮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其实,电子烟的危害,一直被相关机构警示过。此前,WHO的研究报告显示:电子烟加热溶液产生的二手气溶胶(电子烟的二手烟)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源。其中包括颗粒物质(包括细颗粒和超细颗粒)、1,2-丙二醇、某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某些重金属和尼古丁。并非像很多营销宣传的那样,仅仅是“水蒸气”而已。对比无烟的清新空气,二手气溶胶可以造成PM1.0值高出14~40倍,PM2.5值高出6~86倍不等。尼古丁含量高出10~115倍。乙醛含量高出2~8倍,甲醛含量高出20%。其产生的某些金属含量,比如镍和铬,甚至比传统卷烟产生的二手烟的含量还要高。

电子烟对青少年的影响不容忽视 这个尚未出台国家标准的产品,为何如此流行,尤其是在青少年群体中。由于电子烟广告宣传的“无害、无毒”,加上有时尚、炫酷的造型,有多种诱人香味,很多青少年会主动尝试电子烟,令人担忧的是,电子烟可能让原本不吸烟的年轻人最终成为传统卷烟的消费者。多项国际队列研究都一致证实了青少年和年轻成年人使用电子烟和随后开始使用卷烟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吴宜群表示。5月30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结果》,此次调查发现使用电子烟的人群主要以年轻人为主,15-24岁年龄组人群电子烟使用率为1.5%。获得电子烟最主要的途径是互联网(45.4%)。值得关注的是,与2015年相比,听说过电子烟、曾经使用过电子烟,以及现在使用的比例均有所提高。

有毒物质将在标准中作出限制 据孙佳妮介绍,“目前全球有32个国家全面禁止电子烟,69个国家对其实施管制。有6个国家禁止销售、生产以及进口,并对其使用进行监管。中国的杭州已经出台立法禁止在禁烟场所使用电子烟,也有城市正计划出台有关立法,比如香港计划全面禁止电子烟、深圳也在计划修法禁止在禁烟场所使用电子烟。”地方的立法不能代替国家标准和对行业的规范。对电子烟尽快制定国家标准,让市场不合规产品尽快退市,将是大势所趋。2018年7月对电子烟国家标准进行投票,结果显示,通过率达78.18%。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对第一财经回复称,根据《标准化法》,国务院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据职责负责强制性国家标准的项目提出、组织起草、征求意见和技术审查。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对外通报。

wengjing19
06-03 16:57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