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基退休,两子接棒 恒基新权力架构诞生!

|2019-06-06|浏览:61

恒基地产创始人李兆基退休决议生效。因年事已高,91岁的李兆基于当天卸任公司主席兼总经理职务,以及提名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成员一职。退任后,李兆基仍在恒基地产担任执行董事,继续为公司服务。作为香港四大豪门家族最后一个走下战场的创始人,李兆基的离场也宣告着香港“四大天 王”时代的结束。

新闻详情

在当天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李兆基并未回答任何问题,由接任的两子代为作答。未来,两兄弟将分工合作,长子李家杰负责内地业务,次子李家诚负责香港业务。李家诚表示,公司同事已习惯此分工及架构,两人亦一直都有很多沟通,并会互相尊重及信任。为询问李兆基对恒基地产未来的展望,《证券日报》记者向李兆基秘书邮箱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李兆基出生于1928年2月,20岁前往香港创业,48岁创立恒基地产并出任主席兼总经理至今,在任已超过40年。经过数十年发展,李兆基以恒基地产为平台拿下了5家港股上市公司的部分股权,建立起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

目前,恒基地产持有恒基发展69.27%股权、美丽华酒店48.7%股权、香港小轮33.41%股权及中华煤气41.53%股权,其中中华煤气又持有另一家上市企业港华燃气67.45%股权,这6家上市公司2018年底总市值达到4530亿港元。而恒基地产的股价从1981年上市初期的0.94港元/股上涨,至2019年5月28日收盘为49.15港元/股,总市值为2163亿港元。仅今年以来,恒基地产股价涨幅就达26.03%,同期恒生指数仅上涨5.98%。

随着李兆基退任,恒基地产新的权力结构正在形成。其长子李家杰及次子李家诚将接任恒基地产联席主席兼总经理,并进入提名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分工上,李家杰将负责内地业务,李家诚主管香港地区业务。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恒基地产的权力分配来看,两子分管内地及香港业务,有利于相互制衡,权力分配较为合理。但在家族企业新老交替中,还要警惕新旧观念碰撞给企业管理带来的风险,创始人及接任者应该提前制定保障体系,在外部专家的帮助下,确保能够顺利完成交接,保持企业的正常运转。

乐播天下
06-06 19:06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