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外贸数据出炉 这份成绩单出现了三个“意外”

|2019-06-10|浏览:45

5月中国外贸数据10日出炉。与市场预期相比,这份“成绩单”出现了三个“意外”。

新闻详情

出口意外好于预期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长7.7%,增速是上月的两倍有余,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受5月出口回升带动,前五个月中国出口额同比增速比1-4月提高0.4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出口在中美关税措施升级情况下仍保持增长,一方面得益于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的努力,另一方面也表明中国商品有较强竞争力。

  据海关总署数据,前五个月中国对欧盟、东盟、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出口均稳步增加,其中对欧盟、东盟出口增速均超10%;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也在增长,这有利于弥补对美出口下降的影响。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这说明中国外贸企业市场多元化正不断推进,抗压能力和韧性增强。

  外界担心会在经贸摩擦中遭殃的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也在继续增长。1-5月,中国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5.1%和7.2%。 “出口平稳格局,说明中国商品在国际经济格局中的地位难以替代。”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说。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以及加快开拓新兴市场、商谈自由贸易协定、探索自由贸易港,都将为今后中国出口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wengjing19
06-10 20:35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