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耗联动改革 住院报销封顶提至50万

|2019-06-11|浏览:73

6月11日,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本周,近3700家医疗机构又将迎来新一轮医改。6月15日以后,患者能够期待医用耗材、部分检验项目价格降低,同时,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价格将有所提升。按照测算,改革后北京市医疗费用总量基本平衡。

新闻详情

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可概述为“五个一”,即“一降低、一提升、一取消、一采购、一改善”。“一降低”,是指降低仪器设备开展的检验项目价格;“一提升”,是指提升中医、病理、精神、康复、手术等体现医务人员劳动价值的项目价格;“一取消”,是指取消医疗机构医用耗材5%或10%的加成政策,按医用耗材采购进价收费;“一采购”,是指实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一改善”,是指改善医疗服务,加强综合监管。

据了解,目前,医疗机构对患者实行耗材进价加差率收费,耗材进价500元以上的加成5%收费,500元以下的加成10%收费。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后,医疗机构将不再收取5%和10%的加成费用,直接按采购进价收费,患者在医用耗材上的花费将会减少。

为进一步减轻患者个人负担,北京市将配套调整城镇职工及城乡居民住院报销封顶线,分别由30万元、20万元提高至50万元、25万元,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同时,对于在此前已超过住院封顶线的参保人员,将由医保信息系统按新政策计算医保应补报金额,6月30日前直接打入参保人员的银行账户,无需百姓自行申报。

wengjing19
06-11 15:55优质作者
关注

为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