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人到中年, 后半生最好的生活方式, 请记住这三句话

2019/12/22 9:14:55 作者:peishan 来源:伊秀情感网
有人曾说,青春就像卫生纸,撕着撕着就没了。每天忙忙碌碌中,不知不觉就有了白发;不知不觉眼角就多了皱纹;不知不觉孩子快和自己一样高了。时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醒你,余生没那么长,请善待自己。

0.jpg

有人曾说,青春就像卫生纸,撕着撕着就没了。每天忙忙碌碌中,不知不觉就有了白发;不知不觉眼角就多了皱纹;不知不觉孩子快和自己一样高了。时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醒你,余生没那么长,请善待自己。


可是后半生究竟怎么过才是幸福的日子?很多人可能都没有时间去问自己这个问题。有人认为钱越多就会过得越好,有人认为身体健康就会过得很好,有人认为儿女有出息就会过得很好,也有人认为真真实实地活出自我才是真的好……


幸福从来就没有标准答案。所谓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古人以独到的智慧告诉我们,想要后半生生活得幸福,记住下面这三句话,无论你是什么样的状态,内心都是自在安宁的。

1.jpg

第一:“糊涂”一点:烦恼天天有,不捡自然无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人活着原本没有什么烦恼,所有的烦恼都是自找的。


说这话你可能不信,人活着怎么可能没有烦恼?话说,人活一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不就是说明,人就是在痛苦和烦恼中生活的嘛。可再问你一句:这些烦恼和痛苦是谁给你的?


你自己。


马尔克斯说:


诚实的生活方式,其实是按照自己身体的意愿行事,饿的时候吃饭,爱的时候不必撒谎。


生活原本很简单,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为了能吃穿住行跟别人一样,个个卯足了劲地加班加点去赚钱,生活中,我们会不自觉地去迎合他人的期待。


所有的痛苦都源自于强烈的欲望和攀比。眼睛只顾着看着别人了,脚步只忙着超前奔跑了,身体在前灵魂在后,你是不是真的需要这些东西,费尽力气得来的这些东西是不是真的能让你幸福?


所谓大道至简。真正的幸福并不只是物质的丰盈,而是内心的安定。删繁就简,学会做减法,放下不必要的欲望和比较你会觉得自己越来越轻松,内心也越来越愉悦。

4.jpg

第二:“俗气”一点:不谈亏欠,不负遇见


人总是容易陷入一套既定的逻辑,被世俗的人情世故所束缚,时常纠结内心不得安宁。实际上,这个世上原本就没有谁对谁错,没有什么是必须的,什么是一定要做的。


曾看过这样一段话:


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对的人;无论发生什么事,那都是唯一会发生的事;不管事情开始于哪个时刻,都是对的时刻;已经结束的,就已经结束了。


很多人整天沉浸在过去的人和事里,为那些曾经伤害过他的人,那些让他念念不忘的事而难过、自责、后悔、伤悲……过去的已然过去了,说什么做什么都不能改变事实。


为过去的人和事羁绊自己现在的生活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属于你的,谁也抢不走;不是你的,争来也无用。这就是那句话: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感谢那些伤害和痛楚让你清醒成长;感谢那些帮助和鼓励让你感恩缅怀。曾经你吃得苦受得伤随着时间都会慢慢变成你人生的财富积淀下来,让你历练成熟、沉稳睿智。


人到了一定年龄,要有一笑了之的襟怀,和看淡得失的心态。拿得起,就要能放得下。利害得失都是老天的安排,你只管努力,其他的自有定数。

3.jpg

第三:“自私”一点:人生苦短,最该讨好自己


慢慢地你就会发现,无论你怎么努力都无法让所有人满意。不管你怎么委屈最后都无法求全。人生短短几十年,为什么要花那么大的时间和精力去讨好别人?


你永远都不会明白别人心里的想法,你也永远都赶不上别人眼里的变化,只有放下“别人眼中的自己”,才能真正做到忠于自己。善待自己,然后善待别人。


不管你好与不好,这个世界都只有一个你,独一无二、绝无仅有。没有谁可以替代你,替代你的身体、替代你的心灵、替代你以你的方式去活一辈子。


学会爱自己,接受自己的一切,用完美的眼光来看待不完美的自己。学会善待别人,接受别人的一切,优点和缺陷, 因为人人都不完美,何不宽厚包容一些。


尽人事,听天命,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人到中年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不可以改变的。一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看淡名与利,放下欲与孽,随遇而安、顺其自然。


用最阳光的心态和最自然的状态活出每天的精彩,余生也许不会光芒万丈,却也安然自在。